刘可可:

阴影

给它备了专用的餐具,
可它总是用我最喜欢的杯子喝水,
于是我就把杯子给它用了。
给它备了柔软的小窝,
可它总是睡在我新买的小毛毯上,
于是我就把毯子给它睡了。
给它种了一满盆的新鲜猫草,
可它总是喜欢玩我好不容易养活的花,
于是我只能任由它去,
给它买了些小巧的玩具,
可它玩几次就失去了兴趣,
后来一向不喜欢鱼的我特意买来几条,它起初倒是看的入迷,
可后来就开始喝鱼缸水,
接着就拉肚,
于是我赶紧买来药给它喂下,
那几天的夜里,我总是睡不实,
每听到它挠猫砂,
我就会侧起身子听它拉肚的程度,
如果严重我就会起来摸摸它的小肚,
好在两天过后终于止住了,
只是可怜那鱼缸被挪到了柜顶。
没了活鱼,它又开始低迷,
只有在我白天开窗时,
它才会疯一般的立起身子向外看,
但山里冷风又硬,我怕给它吹感冒,
于是把低层的窗纸划掉一条供它发呆。
……

类似于这样的妥协其实有太多太多,
但遗憾的是,不管我做出何种关切,
都没能换来它象曾经那般的温柔亲近。
若是它真的独立冷艳也就罢了,
偏偏对旁人是撒娇卖萌样样精通,
我想,这大概就是传说中的阴影吧。

那一年,它才三个月,
便学会了咬人不撒嘴,
于是我狠狠的打了它屁股几巴掌,
后来倒是不咬了,
但只要我一大声喊它或者扬起手掌,
它就会瞪着我然后用力挣脱,
那神情里有恨有怒还有惧怕,
再后来,我跟它道歉,
说尽好话,赔尽笑脸,
可它就是不肯再亲近我。

每当我把它搂在怀里,
想轻轻柔柔的给它抓痒抚摸之时,
它就会全身绷紧,
然后一副杏目圆睁的眼神敌视着我,
相比于它的反抗和挣扎,
其实更让我伤心的是它眼里的怕。

如今,我对它的感情,
责任呵护大于爱,愧疚弥补大于爱,
也因此更加明白和相信,
在这世上,
有些冲动的巴掌永不该落下,
有些伤人的话语永不该说出,
有些寒心的行为永不该做出,
因为,
不是所有对不起都能换回一句原谅,
不是所有醒悟亏欠都能及时和弥补。


评论

热度(79)